大年初七星期六,趁著寒假和年假的尾巴,很榮幸能和大地部落的阿源兄、嘉豐兄、阿釧兄、熊長老、小江兄,以及達爾文博物館的許醫師和化石狂等台灣一流的化石團隊去樹林山上敲海膽化石。上山敲化石,雖然被操爆,全身痠痛,但向前輩們學到不少實戰經驗,獲益良多,這可是花錢也買不到的。


  這裡的海膽很容易解體,所以完整取出的很少,即使破裂了還是盡可能先用瞬間膠黏合,帶回去再清修。這也讓我們體會到:自己所花錢買來漂亮完整的化石,其實都是萬中選一的標本,開採的過程中往往會誤傷到不少原本品相還不錯的標本,像這次行動中被敲爆的海膽還真不少,很可惜!不過這就是難免的現實。其實有海膽的地層只分布在狹小的地層內,而且在一處小山壁上,一群人聚在一起挖掘,其實還滿危險的,看到沿著山壁滾落成堆的碎石,會有一種來到砂石場的錯覺,可見開採化石效率之高,決心之堅定。


  相形之下,在倒數第二張照片中,阿源前輩敲到這顆棘燈海膽真是樂歪了!不用清修就這麼清晰漂亮!連續敲了四個多小時還欲罷不能,收工前我順手撿起前輩敲落的石塊,沒想到裡面還是有漏網之魚,不!應該是漏網之海膽才對!竟然接連讓我敲出兩顆讓前輩也誇獎的海膽化石,完整度很高!總算有中獎的快感,真是不虛此行,值回票價!後來還讓化石狂兄招待喝春酒,吃了一頓豐盛的大餐,大家都是滿載而歸的一天!


延伸閱讀:   熊長老之新春採集樂  山中尋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