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四角菊石

學名:Tetragonites popetensis

分類:弛菊石亞目/四角菊石超科/四角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坎帕期(階) lower Campanian (84~71ma)

產地:日本,北海道,羽幌町。

尺寸:菊石長24mm。

  四角菊石類是屬於比較進化版的弛菊石類,在白堊紀的後半部完全取代的傳統的弛菊石類,一直繁衍到白堊紀末。個人覺得四角菊石的原生殼很特別,像洋蔥皮一般有一層層很細的層次,似乎容易剝落,而且有一種獨特的光澤,和牠們更早的始祖類形 始四角菊石(馬達加斯加產) 有些雷同。在檢視所拍的數位相片時發現:菊石臍部最中央保有肉眼不易察覺的“胎殼”,也就是菊石尚在卵中胚胎狀態時就已形成的第一個殼體,像弛菊石類這樣殼形的菊石臍心容易缺損,但也比較容易將保存的胎殼呈現出來。關於“胎殼”可以參考先前貼文介紹過的泥盆紀 似古菊石 的化石標本。

 ↑ 歷穌媽媽 進了不少北海道菊石,石尚也有販售些標本,北海道的菊石在化石交易市場上很少見,也就是說流出日本的量並不多,有興趣的石友可以參考一下。向歷穌媽媽購買的這件標本,菊石下緣刻意清出刻痕,在一些北海道的菊石標本母岩上都有這樣的處理方式,但個人覺得喧賓奪主,因此將其磨除,並且再將母岩清進去一些,好讓菊石露多一些出來,比較有立體感。另外菊石後方凸出的母岩也有點礙眼,將其鏟除,才不會太搶戲。以下就是整容後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