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歐文菊石

學名:Owenites simplex & Owenites egrediens

分類:齒菊石亞目/米克菊石超科/副矮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三疊紀/早三疊世/歐勒內克期(階) Olenekian (250~246ma)

產地:Bobonaro scaly clay, Noe Bihati, Timor, Indonesia

尺寸:母岩長167mm。

歐文菊石是三疊紀初期的代表菊石屬,這件來自帝汶島的歐文菊石母岩板上有兩種歐文菊石。

↑ 母岩背面裁平呈石板狀,可看出母岩中還有很多其他小菊石,這種礦化和帝汶島二疊紀菊石的礦化很相像,但略有不同。

↑ 菊石一顆顆清出來,好幾顆嬌小的歐文菊石在一起,很熱鬧。

↑ 歐文菊石圓滾滾的外形很可愛,侏羅紀、白堊紀的菊石很少有這種殼形的。

↑ Owenites simplex 這種歐文菊石以比例而言數量較多,臍部較寬,肋條也較發達。

↑ 歐文菊石的外形很像銅鑼燒,尤其是愈大顆的愈像。

↑ 有的個體氣室內黑白差異的礦化能凸顯出如波狀的縫合線。

↑ 母岩上還有一些小菊石,綠箭號所指的可能是Ophiceras sp.蛇菊石的幼體。

↑ 有些臍比較小的個體或許是賣家所稱另一個種的歐文菊石(Owenites egredient),但這會不會只是個體差異,或是性別差異,有待研究。

↑ 從原生殼到內部礦化整顆都呈白色的個體也很迷人。

↑ 從這個角度也能看到有趣的情形。

↑ 這顆歐文菊石雖然被切掉一部份,但可能看到內部白色的方解石礦化,以及被紅色石灰岩填充的氣室,還有一顆超迷你的同類被沖進住室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