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海神菊石

學名:Clymenia sp.

分類:海神菊石亞目/海神菊石超科/海神菊石科

年代:古生代/泥盆紀/晚泥盆世/法門期(階) Famennian (375ma~360ma)

產地:Erfoud, Morocco

尺寸:菊石長90mm。


  海神菊石是泥盆紀晚期一類很特別的菊石,其他菊石體管的位置都在腹側,只有海神菊石亞目的菊石與眾不同,體管是位於背側,也就是包在殼體旋環的裡面。但也正是這樣,以致海神菊石特殊位置的體管很難在化石標本上呈現出來,當然年代久遠,保存狀況不佳、標本少見等原因也有影響。海神菊石類的標本很少有在販售,目前還沒看過能看到體管的。當然,還是希望有朝一日能找到清晰呈現海神菊石背側體管的標本。

  這件標本表面略有拋光,原生殼也被清除,黑白分明的簡單縫合線能清楚呈現。另一面帶有部份黝黑的殘殼和些許母岩沒有仔細清理,想必是礦化的狀況並不好清理,而這也是摩洛哥泥盆紀菊石的共同點,除了一些整顆赤鐵礦化的小菊石之外,最常見的清修方式就是-直接打磨拋光,但往往又磨過頭。雖然露出礦化結晶,卻也喪失了能做為分類依據的表面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