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王冠角菊石

學名:Corongo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區域菊石超科/貝里阿斯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晚侏羅世/提通期(階) upper Tithonian (151~146ma)

產地:Kali Gandaki River, Spiti shale, Nepal

尺寸:菊石長75mm。


  這顆菊石購自一位對菊石頗有研究的一位法國籍的賣家,他給的鑑定是Simbirskites,譯作“辛比爾斯克菊石”,這屬菊石以歐洲尤其是俄羅斯產的較有名,Simbirsk 辛比爾斯克是俄羅斯的一處老地名,這屬菊石便是以此地名命名為“辛比爾斯克菊石”。雖然尼泊爾也有這屬菊石產出的紀錄,但地質年代屬於白堊紀的豪特里維階,和一般尼泊爾黑色結核菊石所屬的侏羅紀提通階差了三個階,但是尼泊爾的這種菊石從側面來看真的和歐洲產的辛比爾斯克菊石非常雷同,難怪對菊石有研究的賣家也會這麼認為。可能玩菊石玩得最專業的歐洲專家手中很少尼泊爾的菊石,所以要在網上做功課蒐尋這類菊石的標本照片和文獻資料可說是相當傷腦筋!仔細觀察尼泊爾的這種菊石,兩側的支肋在腹側並沒有相連,而形成一道縱向的溝,這點和 布蘭佛德菊石 很類似,可見其親緣關係很親,但是這種菊石殼體略寬,雖都有Y字形分叉的肋條,但最大的不同便在於這種菊石側面約一半的位置,亦即肋條分叉處有一個明顯的結節,有些石友的標本上還能呈現保存良好的棘刺。

  傷腦筋的是:若這種菊石並非賣家鑑定的辛比爾斯克菊石那又會是什麼呢?個人提出幾個假設:

一、布蘭佛德菊石的雄性殼形:有些菊石的雄性殼形會有比較發達的殼飾(棘刺較發達),但布蘭佛德菊石屬的定義上,在肋條分枝處是不具有棘刺的。

二、另外一種的布蘭佛德菊石:但是查得到的文獻都將尼泊爾的布蘭佛德菊石鑑定為 Blanfordiceras wallichii 一個種。

三、雖然長得像,但這不是布蘭佛德菊石。

  考量地質年代、產區地理位置、菊石血綠關係,個人找出一個最接近的結果:Corongoceras sp. 大陸譯作“王冠角菊石”,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