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似古菊石

學名:Anarcestes simulans

分類:似古菊石亞目/似古菊石超科/似古菊石科

年代:古生代/泥盆紀/早泥盆世/埃姆斯期(階) upper Emsian (407ma~398ma)

產地:Erfoud, Morocco

尺寸:菊石長11mm。


  似古菊石是最原始的菊石類群之一,生存於泥盆紀早期,外觀就像是菊石的始祖- 桿石 Bactrites捲起來的模樣,從這件標本可看出,最原始的菊石外觀還保有桿石的一些特徵,例如:簡單的縫合線,只有腹側有單一的葉。品相如此完好的菊石很難想像竟然只有約一公分大,打個噴嚏就會飛不見一般。更難得的是這件有四億年歷史的迷你菊石標本居然保存了完好的胎殼(protoconch)(見倒數第二張照片紅色箭號所指),菊石的卵很小,通常還不足1mm,而胎殼是菊石胚胎在卵中的第一個殼室,往往呈現圓球狀或略呈橢圓形,內部的邊緣還有初始體管。然而更進化的菊石通常外環包內環,由於重重包覆以致很難看到最裡面的胎殼,而且大多數菊石通常臍心毀損,所以保有胎殼的菊石標本是相當罕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