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盾形菊石

學名:Peltoceras schroederi

分類:真菊石亞目/旋菊石超科/盾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卡洛維期(階) Callovian (165~161ma)

產地:Volga river, Saratov region, Russia

尺寸:菊石長70mm。

  希臘字根aspid-和拉丁字根pelt-都有盾狀的意思,在生物學名上的使用也都很常見。由於先前Aspidoceras 已譯為 盾菊石,所以Peltoceras 多加一個字譯為“盾形菊石”以便區別。而Peltoceras 盾形菊石又歸屬於Aspidoceratidae 盾菊石科,外觀並不太像一般盾菊石科的成員,反而比較像旋菊石科的菊石。

  這顆完美的盾形菊石經過典型俄羅斯式精巧的清修手法,很有精品的質感。盾形菊石幼時的殼具有密集排列的Y形肋條,和 旋菊石 如出一轍,但漸成長後的外環的肋條卻變得單一粗壯,而且在腹側還長出成對的棘刺,張牙舞爪的模樣很有立體的美感,在這件標本身上從小到大的變化過程都能呈現出來。更值得一書的是菊石原生殼表面滿佈著不同色調具金屬光澤的彩斑,通常這樣的遊彩不太容易拍出來,也就是說拍成照片所呈現的彩斑效果通常要打折扣,如果照片拍起來是這個樣子,肉眼看來色彩將會更加豐富耀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