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熱利斯菊石

學名:Rherisites tuba

分類:無稜菊石亞目/仿無稜菊石超科/仿無稜菊石科

年代:古生代/泥盆紀/早泥盆世/埃姆斯期(階) lower Emsian (407ma~398ma)

產地:Saheb El Rhassel Formation, Tafilalt, Morocco

尺寸:菊石長34mm。

 

  漂亮完美的化石總是較能吸引人們的目光與讚賞,一些熱門的精品化石總讓人不惜代價競購。然而,也有不少讓人看不懂,略嫌醜怪又不知道貴什麼的化石讓人敬而遠之。乍看之下很難引起一般人興趣的化石,總是會有它的「故事性」,也就是要說得出它的價值所在,免得被不識貨的人們當成傻瓜。

  熱利斯菊石屬得名於摩洛哥的一處化石產地地名,標本非常非常的稀有,所以2001年才被發表命名。摩洛哥的菊石以泥盆紀第七個階,亦即最後一個階- 法門階(Famennian stage) 所產的屬種最為普遍,地質史上最早的菊石則產於泥盆紀的第三個階-埃姆斯階 (Emsian stage)。熱利斯菊石的年代就處在菊石剛出現的這個時期,自然是有其象徵性的意義。

  熱利斯菊石殼形較為扁平,腹側似乎有連續的隆起,極簡單的縫合線從側面看就像鸚鵡螺一樣,不過在腹側仍能看出單一的腹葉(綠箭號所指),這是更原始的 桿石(Bactrites) 和其他很多泥盆紀菊石的共同特徵。

 

 

Devonian 泥 盆 紀 泥盆紀(維基百科): (繁體中文)    (英文版)

 

7 古生代/泥盆紀/晚泥盆世/法門期(階) Famennian (375ma~360ma)
6 古生代/泥盆紀/晚泥盆世/弗拉期(階) Frasnian (385ma~375ma)

 

5 古生代/泥盆紀/中泥盆世/吉維特期(階) Givetian (392ma~385ma)
4 古生代/泥盆紀/中泥盆世/艾菲爾期(階) Eifelian (398ma~392ma)

 

3 古生代/泥盆紀/早泥盆世/埃姆斯期(階) Emsian (407ma~398ma)
2 古生代/泥盆紀/早泥盆世/布拉格期(階) Pragian (411ma~407ma)
1 古生代/泥盆紀/早泥盆世/洛霍考夫期(階) Lochkovian (416ma~411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