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新角石

學名:Cenoceras sp.

分類:鸚鵡螺目/鸚鵡螺超科/鸚鵡螺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巴裘期(階) Bajocian (172~168ma)

產地:Burton Bradstock, Dorset, UK

尺寸:角石長135mm。

  這種剖半的英國新角石還滿大顆的,可能是重點擺在剖開拋光的內面,所以外表的部份沒什麼清理,上頭還附著像管蟲的小型生物化石,住室也有一枚箭石的斷面。這樣產狀整顆的新角石也許有一面殘破到沒有清修價值而被捨棄掉,然而這顆新角石卻是被剖成兩半分開來賣的,當年會買這半的原因是因為大部份的體管在這一半,現在回想起來才覺得應該都買下來湊成對。

  如果要以剖面來說明鸚鵡螺和菊石的差異之處,這應該算是不錯的參考標本,因為氣室隔壁和部份的體管保存得還算不錯,最中央的地方還能看到“胎殼”。若是以欣賞的角度來看:淺黃色晶瑩剔透的方解石礦化也滿迷人的,尤其是最末第三、第四個氣室簡直是個迷你晶洞了!別有洞天。化石底部裁平,便於擺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