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桿菊石

學名:Baculites compressus

分類:勾菊石亞目/塔菊石超科/桿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坎帕期(階) Campanian (84~71ma)

產地:Bearpaw Shale of Montana, USA

尺寸:菊石長304mm。

  桿菊石是以直桿狀殼形而著名的,和白堊紀晚期其他各種常捲曲的菊石不同的是:桿菊石似乎採取了不同的生存演化之路。然而,和其他異形菊石一樣,缺少一般正常菊石內外包覆的結構,所以化石常會殘缺不全的斷成好幾截,所以一般典型的桿菊石標本一截都不出巴大的長度。像這隻超過30公分的標本算是很少見的,桿菊石應該有收藏菊石的石友們手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些標本,我當然也不例外,只不過相中的是這隻的大size,沒想到實際上細細看來,其中充滿了晶瑩剔透的方解石礦化還滿優美的,菊石又長又經得起細看,還不錯啦。 桿菊石這麼長還有個好處:就是可以看出桿菊石的外觀其實是略具弓狀,也就是背側是有點向末稍彎曲的。而且桿菊石的斷面常是水滴狀或扁平的橢圓形,和直角石近圓形的斷面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