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桿石

學名:Bactrites gracilis

年代:古生代/泥盆紀/晚泥盆世/弗拉期(階) Frasnian (385ma~375ma)

產地:Eifel, Germany

尺寸:桿石長27mm。

  介紹過人類始祖,當然也要介紹一下菊石之祖了。菊石的化石標本雖然以侏羅紀與白堊紀產量最豐富,但菊石出現的年代可追溯自泥盆紀中期,菊石的起源自然是古生物研究者關注的議題之一。菊石演化自更古老的鸚鵡螺類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志留紀的鸚鵡螺類種類眾多,究竟那一類才是菊石的源頭呢?

  桿石(Bactrites)被認為是從鸚鵡螺演化成菊石的過渡類型。由於具有一些異於一般鸚鵡螺,反倒近似菊石的特徵,例如:小卵、多產、體管在腹側等特徵,也因此桿石被認為是菊石的始祖,只是在分類學上有不同的定位,有的學者將桿石歸類為鸚鵡螺,有的則歸為菊石,還有的則將桿石獨自歸成一類,就是非鸚鵡螺,也非菊石的頭足類。

  桿石的標本很稀有,也很難得看到有在販售,在德國這個產地的黃鐵礦化桿石其實都是纖細的幼體(種名的gracilis有纖細之意),這件標本長度略短於3公分, 但已經算是很長的標本了,同產地產出的菊石也都很迷你,這件桿石扁平的母岩背面還帶有另一隻桿石的陰模。

 

↑ 此外,桿石(Bactrites)和白堊紀晚期的桿菊石(Baculites),中文和學名都容易混淆,可別混為一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