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多塞特菊石

學名:Dorsetensia cf romani

分類:真菊石亞目/哈瑪特菊石超科/松寧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巴裘期(階) lower Bajocian (172~168ma)

產地:Bearreraig Bay, Isle of Skye, Scotland, UK

尺寸:菊石長42mm。

↑ 多塞特菊石是以英國著名侏羅紀菊石產地來命名的,這件標本產自蘇格蘭的Skye島,這個產地以阿連階的 路德維希菊石 為最普遍的菊石類型,而這顆多塞特菊石則產於較晚期的巴裘階下層,相形之下稀有多了。多塞特菊石可能演化自 哈瑪特菊石 科,血緣關係和 松寧菊石 較親近,特別要注意的是牠腹側龍骨的兩側呈現雙溝狀,有點像 馬蹄菊石 呢!

↑ 欣賞完這顆多塞特菊石後,要將牠擺放回母岩了,這顆菊石其實有塊投幣式的母岩基地,這樣的擺法也像是手機的座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