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碟.海神菊石

學名:Discoclymenia cuccullata

分類:稜菊石亞目/Tornocerastoidea 圓葉菊石超科/Posttornoceratidae 後圓葉菊石科

年代:古生代/泥盆紀/晚泥盆世 (385ma~360ma)

產地:Quidane Cheppi, Morocco

尺寸:菊石長40mm。

  個人覺得這是一件非常稀有而且漂亮的標本,一般摩洛哥產的泥盆紀氧化鐵礦化的菊石品相較佳的通常不超過2公分,這顆有4公分,而且殼體完整,菊石兩面和腹側的縫合線都能清楚呈現,相當難得,是很好的參考標本!

  碟海神菊石的屬名中雖然有“海神菊石”,但和海神菊石沒有血緣關係,反而是歸屬於具有簡單波狀縫合線的原始稜菊石類-Tornoceratoidea圓葉菊石超科。在先前化石狂曾發起團購由Neal L. Larson所著“Ammonites Treasures from a lost world” p.122將這種菊石稱為Imatoceras 是錯誤的,Imatoceras 可能是 Imitoceras 的錯字,而且兩類菊石長相差異很大,這種應該是碟海神菊石才對。這本精美的書中類似拼錯字和張冠李戴的錯誤有好幾處,有點讓人意外,不過挑人毛病總是比自己寫書容易得多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