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反錐菊石

學名:Acone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單菊石超科/單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產地:Mahajanga,Madagascar

尺寸:菊石長34mm。

  反錐菊石大陸譯為“短矛菊石”,以俄羅斯產的較為著名,然而在馬達加斯加可說是相當的稀有,因為馬島阿爾布階的菊石主要是較深海域的物種,反錐菊石這類銳形殼的菊石很少會一起出土。一般而言,反錐菊石是源自侏羅紀中期單菊石類的後裔,如果這種認定是正確的話,那麼單菊石科這個家族可說是相當長壽的菊石分支,從侏羅紀的中期一直延續到白堊紀的中期,真不簡單。

  另外也有些學者將反錐菊石更動為帶菊石超科的成員,例如像 風神菊石 這類的菊石一般,理由不明。但從縫合線看來反錐菊石的縫合線很特別,並不像同時期的帶菊石超科的菊石:此外,帶菊石超科的成員腹側並沒有像反錐菊石這樣形式的腹稜,所以個人還是傾向於反錐菊石比較像是白堊紀版的單菊石類。

↑ 反錐菊石肋條細密而光滑,呈現鐮刀狀的摺曲,狹小的臍部與尖銳的腹稜,典型的菊石游泳快手!

↑ Aconeceras 反錐菊石屬以下又分成5個亞屬,其中馬島產的是 Sanmartinoceras 或是 Sinzovia ,手上的這顆應該是前者。

 

↓ 下面是借用賣家另一顆更大的反錐菊石,不論是原生殼或是內部礦化,拋光後的樣子和馬島最常見的 風神菊石 頗為相似,給大家做個參考,說不定在您的蒐藏中也有這種稀有的菊石。

↓ ↑ 這件無緣的標本應該是反錐菊石屬的 Sanmartinoceras 這個亞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