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旋菊石

學名:Perisphincte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旋菊石超科/旋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晚侏羅世/牛津期(階) upper Oxfordian (161~156ma)

產地:Sakaraha,Tulear,Madagascar

尺寸:菊石長75mm。


  這是產於馬達加斯加的旋菊石,也是最典型的旋菊石,可以算是馬島產侏儸紀菊石中最常見的種類之一,從小到比一元硬幣小,大到像20吋大蛋糕都有。比較小顆的馬島旋菊石算是入門級的菊石,通常白色石灰質的原生殼保存得不大好,而且很容易剝落,只有極少數原生殼會礦化甚至帶有彩斑。

  馬島的旋菊石乍看之下都很像,其實仔細觀查會發現大同中還有小異,所以在Perisphinctes這個屬之下又分成幾個亞屬,但是彼此之間非常相像,分類上常難以界定,這顆比較像是Dichotomosphinctes這個亞屬的旋菊石,而美國菊石學者Neal L. Larson在他的新作「Ammonites Treasures from Lost World」則將其歸為 Katroliceras matsumotoi,是否正確仍有待商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