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蟲菊石

學名:Vermiceras scylla

分類:真菊石亞目/裸菊石超科/白羊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海塔其期(階) upper Hettangian (200~196ma)

產地:Balingen,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尺寸:大菊石長33mm,小菊石長20mm。



↑ 希臘字根verm-有害蟲之意,所以譯為蟲菊石,但個人覺得比較像“馬陸”而不像毛蟲。蟲菊石屬於侏儸紀早期的裸菊石類,外捲式的殼形,側面只有單一簡單的肋條,很有裸菊石類的風格。蟲菊石的化石商品主要產自德國,而這種菊石相當嬌小,可以算是“原微菊石”等級的尺寸,像這顆有33mm已經算是相當大顆而完整的了,中間的旋環具有棕色的方解石礦化,旁邊還有一個小陰模陪襯。最大的蟲菊石化石曾看過50mm的,那可算是同類中的巨無霸了!

↑ 這是另一顆較小的蟲菊石標本,不過母岩較大塊一些,可以看出德國的蟲菊石標本的母岩上常伴有這種黑色礦化,具有兩個耳,類似扇貝的貝類化石,偶爾也會有卷嘴蠣殼的碎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