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盔菊石

學名:Hoplite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盔菊石超科/盔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middle Albian (112~100ma)

產地:Troyes,France

尺寸:菊石長40mm。

  hopl-這個希臘字根有裝甲、盔甲、兵器之意,從這種菊石的外觀看來則不難理解命名的來由。盔菊石殼表具有粗壯V形的肋條,肋條基部具有膨大的結節,肋條末端也明顯隆起,兩側的肋條末端交錯排列,在腹側中央不相連,呈淺溝狀,殼口呈現特別的類六邊形。

  盔菊石這個屬是“盔菊石超科”(Hoplitoidea)的代表屬,其象徵性地位不言而喻。雖然盔菊石是著名的菊石屬,但化石交易市場上並不易購得,有的話幾乎都是法國產的,超過拳頭大的相當昂貴,通常帶有土色而有點裂紋的原生殼(Aube產)。這顆小顆的盔菊石雖也產自法國,但卻是黃鐵礦化,外觀輪廓與重要特徵保存得很好,還散發出猶如兵器般的金屬光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