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尼可勒斯菊石

學名:Nicklesia pulchella

分類:真菊石亞目/區域菊石超科/美菊石科

產地:Var,France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巴列姆期(階) Barremian (130~125ma)

尺寸:菊石長38mm。


  如果以欣賞寶石的眼光來看這顆菊石,恐怕會很失望。菊石的種類非常繁多,其實礦化漂亮的只侷限於少數種類,大多數都讓人不知所云。一般化石市場中的菊石大都是侏儸紀(歐洲產為主),以及白堊紀後半時期的菊石(以馬島和美加為主),白堊紀前半期的菊石相形之下滿少見的,而法國正是這類白堊紀前半期菊石產出的大本營,雖然沒什麼誘人的礦化,但對於菊石的分類和演化有很重要的研究價值。

  這類菊石是旋菊石超科演化成帶菊石超科演化支序中的一群異類,可能和帶菊石類關係很近,有的學者將牠們獨立成“美菊石超科”(Pulchelliaceae  pulcheela有美麗之意),也有法國學者歸在“區域菊石超科”之中。這顆稀有的尼可勒斯菊石具有扁平的殼形,非常狹小的臍部,粗大的肋條之間幾乎沒什麼間隙,因此外觀相當特別。這顆菊石雖然不太起眼,但和同產地的同種菊石相較已算不錯的品相,縫合線保存得還算好,比較奇特的是殼的側面、殼口和母岩處帶有很像是海綠石的綠色礦化,應該也是此產區菊石礦化的特色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