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馬爾托菊石

學名:Martoceras subinterruptum

分類:稜菊石亞目/環葉菊石超科/維德里歐菊石科

年代:古生代/二疊紀/早二疊世/亞丁斯克期(階) Artinskian (284.4 ± 0.7ma - 275.6 ± 0.7 ma)

產地:Aktyuninsk,Kazakhstan

尺寸:菊石長37mm。

↑ 哈薩克的馬爾托菊石舊學名是:Waagenina subinterrupta,這是一種外觀圓滾滾的小菊石,簡直就像顆球,這件馬爾托菊石清理的手法很細緻,母岩式的基座具有典型的俄羅斯菊石的清理風格。

↑ 像球狀的外觀,具有狹小的臍部,殘留原生殼的部份則可看出細細光滑的肋條。

↑ 殼口正好清出氣室隔壁的形狀,原生殼缺損處則露出了縫合線。

↑ 菊石表面清理得光滑細緻,縫合線呈現兩叉與三叉的葉,體管也露了出來。

↑ 轉個角度來欣賞。這屬菊石和先前介紹過的帝汶島產 斯塔菊石 有近親關係,外觀也很類似。

↑ 相較於帝汶島的二疊紀菊石,哈薩克產的平均品相較優,然而哈薩克的二疊紀菊石在市面上非常稀有而搶手,並且反應在價位上,將來只會愈來愈貴,好像很多精品化石都是如此的。(Fossil from 化石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