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劍菊石

學名:Xipheroceras dudressieri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始頸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錫內穆期(階) Sinemurian (196~ 190ma)

產地: Black Ven, Lyme Regis Dorset, UK

尺寸:菊石長52mm。

↑ 這是一件相對來說滿大顆的劍菊石化石,菊石本身的礦化相當難得的優美,一流的清修技術讓其中晶瑩剔透的礦化從平淡無奇的岩石中顯露出來。小顆的劍菊石和 原微菊石 非常相像,甚至有的學者認為劍菊石其實是雌性殼形的原微菊石,而這顆較大的劍菊石應該更能讓人理解什麼是劍菊石。

↑ 除了菊石本體礦化清理得很美之外,座狀的母岩更是特別,能穩固擺放而不用展示架,整體造型也為化石本體增色不少!

 ↑ 黃澄澄的方解石礦化和週圍灰色的母岩色調截然不同,使得菊石看來好像是擺放在石座上一般,非常有立體感!更難得的是棘刺保存得不錯,使牠成為名副其實的“劍”菊石!這種特徵在常一起出土的星菊石和原微菊石上可是看不到的。

↑ 劍菊石的肋條呈翼狀,近腹側更有尖銳的突起,看到這樣扁而尖銳的模樣應該能理解為什麼牠們會被命名為“劍”菊石了!而這件菊石正展現了這種張牙舞爪的樣貌。

↑ 溫潤黃澄的礦化卻帶有陽剛味的劍形棘刺,真可謂剛柔並濟的極品啊!很罕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