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帕金森菊石

學名:Parkinsonia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旋菊石超科/帕金森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巴裘期(階) Bajocian (172~168ma)

產地:Sengenthal,Germany

尺寸:菊石長61mm。

↑ 講到帕金森大家通常會先想到帕金森氏症。沒錯,Parkinsonia 帕金森菊石正是紀念一位也姓帕金森的古生物學者。帕金森菊石屬於較早期的旋菊石類,具有外捲式的殼形以及放射狀排列,Y字形分岔的肋條,側面看來就像朵菊花,這應該正是“菊石”中文名稱由來的說法之一。

↑ 德國 Sengenthal這個產地產的菊石通常是這樣特別的礦化,由於通常不會呈現菊石的縫合線,而且表面常有附生像管蟲類小動物的外殼化石,所以個人認為這種產狀是原生殼的部份礦化而成,而內部也許有些白色的方解石結晶,除非原生殼有破損,否則看不出來。

↑ 肋條分岔處有細小的結節(紅色箭號)。

↑ 內環的礦化較黃,而外環則礦化顏色漸加深,這也是此地菊石產狀的一項特色,也許內環氣室中有較發達質純的方解石結晶吧。原生殼表面有某種特別拋光的手法清理過,才會連一些殼表的細節和附生的管蟲都保存下來,而仍能看起來有潤澤感。

↑ 帕金森菊石肋條末端在腹側並不相連,所以形成淺溝狀,而肋條末梢是交錯排列,這是帕金森菊石的主要特徵。(Fossil from 化石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