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乳突菊石

學名:Mammites nodosoides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刺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土侖期(階) Turonian (94~90ma)

產地:Jbel Timetrout ,Goulmima, Morocco

尺寸:菊石長138mm。

↑ mamm-這個希臘與拉丁字根照字面上來說有“乳房”的意思,例如:哺乳類動物的英文mammal就有這樣的意思。1887年古生物學者Laube 和 Bruder在幫這屬菊石命名時,想必是覺得這屬菊石腹肩處膨大而突出的結節很像成對的乳房才會這樣命名,但中文直譯成乳房菊石恐嫌不雅,儘管就是這個意思,還是潤飾一下叫乳突菊石吧!

↑ 乳突菊石主要產於北非的摩洛哥,菊石通常都滿碩大的,最重要的特徵就是成對膨大的結節,真可說是菊石界中的“波霸”啊!其實這些成對的結節只是巨大棘刺的基部,原本的樣貌想必更駭人!隨著菊石的成長,外環住室的棘刺會愈來愈膨大突出,讓當時的海洋爬蟲等掠食者倒盡胃口。

↑ 這種菊石產於摩洛哥的撒哈拉沙漠,這一面看來像是受盡沙漠風沙烈日的侵蝕,整顆菊石都是沙,花了一番功夫才清乾淨的,不過也正因為這面露出才讓整顆菊石讓人挖掘出來,所幸埋在內部的另一面保存得還算不錯,內部方解石結晶油油亮亮的。乳突菊石側面具有V型分岔的肋條,在臍肩處也有較小的結節。

↑ 摩洛哥的乳突菊石通常原生殼保存得不好,但仍有殘殼(如箭號所指),呈褐色針狀的結晶,應該是霰石化的結果。

↑ 氣室則充滿了褐色的方解石結晶,拋光後在燈光照射下還滿有剔透感的,縫合線也更能呈現出來。

↑ 有一段粗大的體管暴露在外,算是天然的菊石體管觀察區吧!體管的兩側還各有一個小結節,但較不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