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齒菊石

學名:Ceratites nodosus

分類:齒菊石亞目/齒菊石超科/齒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三疊紀/中三疊世/拉丁期(階) Ladinian (238~229ma)

產地:Wurzburg, Bayern, Germany

尺寸:菊石長135mm。

↑ 講到三疊紀的菊石,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Ceratites 齒菊石,齒菊石這個屬生存於三疊紀中期的拉丁階,產地僅限於歐洲,主要的化石產地在法國和德國,其中品相最優也最著名的就是德國烏茲堡產的齒菊石,然而價位也是較為高昂的。

↑ 這種“節結齒菊石”(Ceratites nodosus) 又是齒菊石中最經典的種類,可說是教科書級的,偏外捲的殼上具有明顯粗壯的肋條,肋條於腹側肩部形成略為突起的結節。

↑ 在很多菊石的簡介文章中都會提到所謂“齒菊石式”的縫合線,在這顆齒菊石表面黑褐色礦化的縫隙中正好現出很典型的“齒菊石式”縫合線,這種較簡化的縫合線形式正是齒菊石最重要的特徵,縫合線的鞍呈現簡單的圓弧線,而葉部則帶有細鋸齒狀的小突起,這也就是為什麼叫齒菊石的原因吧。

↑ 整顆菊石的外觀保存的不錯,臍心也不例外,但這類的菊石通常只有一面較完美,另一面可能因露出岩表受過不同程度的侵蝕作用而保存不佳。

↑ 德國烏茲堡的齒菊石表面常有這樣可能是被牡犡附著的痕跡。

↑ 縫合線的腹葉也能清晰的呈現。

 

↑ 齒菊石式簡單的縫合線是相當經典的,但是由於三疊紀菊石的產量和種類相對於其他年代的菊石來說是很少見的,所以很容易誤以為三疊紀的菊石都長這個樣,其實還有很多縫合線形式相當複雜的各種菊石呢!而後來侏儸紀和白堊紀的菊石可能演化自具有複雜縫合線的齒菊石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