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豪格菊石

學名:Haugia cf variabilis

分類:真菊石亞目/馬蹄菊石超科/馬蹄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middle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Seavington St Mary, Somerset, UK

尺寸:菊石長50mm。

↑ Haugia 是以姓氏Haug 命名的菊石屬,故音譯為“豪格菊石”。

↑ 和同產地同年代的 Harpoceras 鐮菊石 相比,看起來頗為相似,因為同屬於馬蹄菊石科。

↑ 豪格菊石具有較鐮菊石粗一點的肋條,而且最大的不同是豪格菊石肋條呈現V形分岔狀,在分岔處,也就是臍肩的部位會有結節,只是在這個清除原生殼的化石表面比較看不出這些特徵。

↑ 馬蹄菊石科的成員幾乎都有發達的腹稜,在這件豪格菊石上也能見到,而且縫合線也保存得很細緻喔。

↑ 豪格菊石在英國 Somerset 的這個產地非常稀有,這個產地以鐮菊石、馬蹄菊石、新角石較多,不過都已經開採得差不多了,雖然質地較碎弱且保存不佳,需要較高明的手藝才能清出好的菊石產品。看慣馬島漂亮方解石結晶的菊石,欣賞這種古典風格的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