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火焰菊石

學名:Metalegoceras sp.

分類:稜菊石亞目/新二十菊石超科(Neoicoceratoidea)/火焰菊石科

年代:古生代/二疊紀/早二疊世/亞丁斯克期(階) Artinskian (284.4 ± 0.7ma - 275.6 ± 0.7 ma)

產地:Aktubinsk, Kazakhstan

尺寸:菊石長60mm

↑ 哈薩克產的菊石不若印尼產的那麼普遍,罕見而且較昂貴。這是一顆很不錯的哈薩克火焰菊石化石,可以和常見的印尼火焰菊石做個對比。印尼的帝汶島和哈薩克烏拉山區都出產二疊紀早期的菊石,其中有不少共同的菊石屬,同類型的菊石在相隔遙遠的不同地區,卻有著不同的礦化和產狀,相互的比較即是一項有趣的研究課題。

↑ 這種哈薩克產的火焰菊石具有更廣敞的腹側,灰色的體管還隱約的露出來。

↑ 哈薩克產的二疊紀早期菊石通常具有清晰的縫合線可供欣賞與研究參考,而這件標本礦化的質感還滿晶瑩的,母岩清得較乾淨,只留下一顆圓滾滾的小菊石(Vidrioceras 維德里歐菊石)。

↑ 哈薩克產的火焰菊石圓滾滾的殼形,狹小而深的臍部,真可說是二疊紀版的“球菊石”,不同年代,不同菊石類群,為了適應類似的生態區位而演化出類似的殼形,箇中奧妙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