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阿加斯菊石

學名:Agathiceras sp.

分類:稜菊石亞目/阿加斯菊石超科/阿加斯菊石科

年代:古生代/二疊紀/早二疊世(烏拉爾統 Cisuralian) (299.0 ± 0.8ma - 270.6 ± 0.7ma)

產地:Basleo, Timor

↑ Agathiceras 是以人名命名的菊石屬,所以音譯為“阿加斯菊石”,這屬菊石大陸也產出,有的網頁譯稱“團線菊石”,可能是形容原生殼上縱向條脊的特徵而聯想出的中文名稱。阿加斯菊石可說是泛稱“印尼火焰菊石”當中數量最多也最常見的一屬,由於小巧可愛又不貴,相信很多石友都有蒐藏一些。阿加斯菊石具有圓滾內捲式的殼形,臍部很小,原生殼上具有縱向條脊(lirae),較大的殼徑可達5公分左右,約2公分大小的較常見,殼體上常可見到收縮帶(constriction),由於帶原生殼的菊石原礦賣相不佳,通常會拋光後再出售。

↑ 這兩顆長約2公分,縫合線和礦化黑白分明的阿加斯菊石,雖然不大,但由於特徵明顯,較方便說明。

↑ 綠色括號部份標示出腹側縫合線外葉的部份,外葉寬廣呈二岔狀;紅色勾號則標出側面的3個側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