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波角石

學名:Cymatoceras  sp.

分類:鸚鵡螺目/鸚鵡螺超科/波角石科

產地:Mahajanga,Madagascar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尺寸:長49mm。

↑ 馬達加斯加產的波角石可說是世界上礦化最美的鸚鵡螺類化石,因為相對來說算是物美價廉,量多易入手,很多化石玩家都有收藏。繼之前介紹過的 拋光波角石一 ,再貼出個人蒐藏的另一顆波角石。

↑ 以馬島產的波角石來說,這樣棕色方解石礦化算是最常見的色調,由於氣室隔壁完整,白色礦化的波狀縫合線,搭配棕色的方解石礦化,黑白分明的對比效果很清晰迷人。

↑ 晶瑩的礦化在燈光的照耀下,呈現琥珀般的質感。

↑ 波角石體管開口在氣室隔壁的中央偏背側一些;而侏儸紀較常見的新角石(Cenoceras)體管通常在中央較偏腹側。



↑ 波角石和現生種的鸚鵡螺外觀很類似,石尚也有用這兩者搭配成的“鸚鵡螺的前世今生”商品,不過波角石的殼口形狀較渾圓;而現生的珍珠鸚鵡螺殼口的形狀則呈現上下長,左右窄的橢圓形。總體而言:波角石的外觀更為圓滾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