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上.普若斯菊石

學名:Puzosia (Anapuzosia) saintoursi

分類:真菊石亞目/帶菊石超科/帶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產地:Mahajanga,Madagascar

尺寸:長34mm。

↑ 希臘字根ana-有在上,向後之意;Puzos為人的姓氏,所以Anapuzosia 譯稱“上.普若斯菊石”。上普若斯菊石命名的用意是指這屬菊石和普若斯菊石血緣關係很親,屬於普若斯菊石的亞屬,但產出的地層比普若斯菊石還上面一些,意即較晚出現的普若斯菊石,所以前面才會加個“上”(ana- 日本文獻譯為“新”)。

↑ 上普若斯菊石產於馬達加斯加,由於和 帶菊石 一樣胖胖的殼形,一般這樣小顆的上普若斯菊石常被剖半做成菊石墜子,但像這樣保留彩斑原生殼的很少見。

↑ 上普若斯菊石具有較為寬廣的臍部,從側面看和普若斯菊石 Puzosia 很像,具有S形的肋條和溝狀的收縮帶。

↑ 這是上普若斯菊石的另一面,也具彩斑原生殼。

↑ 腹側無腹稜,肋條在腹側相連,略為向殼口方向彎曲。

↑ 上普若斯菊石的殼形稍微寬了一些。

↑ 殼的前面與殼口的形狀。



↑ 這是顆小巧可愛的馬島上普若斯菊石,但普若斯菊石家族中不乏直徑一兩米的巨大傢伙,可別小看牠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