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腳痛菊石

學名:Podagrosites pseudogrunowi

分類:真菊石亞目/馬蹄菊石超科/馬蹄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Aveyron,France

尺寸:長24mm。

不會吧?腳痛菊石?什麼怪名!

  菊石學名,尤其是屬名的中文化往往很不容易,總是要花很多精神與時間來考證,常常仍無法揣摩出命名者的用意,有時我覺得有些學名的用意可能只有命名者自己知道。像一樣使用abcd拉丁字母的歐美人士通常直接用學名來稱呼各種菊石,就連也使用部份漢字的日本人也是直接將學名中的abcd轉成日文的五十音來唸和書寫,無法反映學名原本的涵意。

↑ 屬名中的希臘文Podagra按字面來解釋就是腳痛(poda=腳,agra=痛),尤其是指腳姆趾尿酸結晶堆積在關節造成的痛風(gout)。雖然意思不難查,但命名的用意真是非常的匪夷所思!應該叫頭痛菊石才對。 也許命名者(Guex 1973)在發表這屬菊石時正為痛風所苦,所以才這樣命名的,真是該列入菊石怪名排行榜。

↑ 腳痛菊石屬於馬蹄菊石科,血緣關係比較接近 葛拉姆菊石(Grammoceras)

↑ 腹側略為寬大,縫合線的特徵保存得不錯。

↑ 腹側具腹稜,縫合線外葉清晰可見。

↑ 殼口的形態。

↑ 腳痛菊石!除了名字很怪之外,也算稀有少見菊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