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副乳突菊石

學名:Paramammites tuberculatus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巴斯克菊石科

產地:Gombe,  Nigeria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森諾曼期(階) Cenomanian (100~94ma)

尺寸:長72mm。

↑ 學名Paramammites中的para-原意是平行的,引伸為“類似”之意,中文常譯為“副”。這屬菊石學名命名的用意就是-像Mammites的菊石,而Mammites(乳突菊石)屬於刺菊石科,殼上具有膨大的突刺,以產於北非摩洛哥的化石商品較著名。而mamm-這個希臘與拉丁字根和女人或雌性動物的乳房有關,例如:哺乳動物英文是mammal,但Mammites若直譯為“乳房菊石”不是很文雅,所以取其乳狀突起之意而譯為“乳突菊石”,所以本篇介紹的 Paramammites 就譯稱為-“副‧乳突菊石”。(不是副乳‧突菊石喔!)

↑ 屬於巴斯克菊石科(Vascoceratidae)的副乳突菊石外觀看來和之前介紹過的奈及利亞 巴斯克菊石 滿類似的。

↑ 同樣具有圓滾滾的殼形,狹小的臍部,與較簡單形式的縫合線。這件副乳突菊石保存狀況相當好,表面拋得光亮,圓滾滾的便於把玩,也算是很討喜的化石藝品。

↑ 縫合線呈現較單純V字形的輪廓,這類菊石簡單的縫合線形式有時會被誤認為三疊紀的齒菊石類,像這樣白堊紀中期的菊石,縫合線竟然出現返璞歸真般的簡化現象讓人不解。

↑ 和巴斯克菊石(左邊)相較,副乳突菊石的殼形顯得較苗條些,殼口的形狀也不同,不過也有學者把副乳突菊石認為是巴斯克菊石的一種,而給予另一個學名:Vascoceras glabrum morphe Paramammites

↑ 略寬的腹側可以看出兩列略為隆起的節結。

↑ 奈及利亞的菊石通常都會把原生殼清掉,以便露出很有特色的縫合線。和同屬非洲的馬達加斯加所產的白堊紀菊石相較,雖然沒有色彩鮮豔的礦化,但是物以稀為貴嘛,奈及利亞的菊石也是有其另類的蒐藏樂趣。



↑ 這是菊石的另一面,按慣例臍部沒完全清出,但整個側面也礦化和保存得不錯,側面縫合線逐漸擠在一塊,反映著這顆菊石可能邁向衰老以致生長漸趨緩,然後壽終正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