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擬圖爾曼菊石

學名:Pseudothurmania angulicostata

分類:勾菊石亞目/勾菊石超科/羊角菊石科

產地:Drome, France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巴列姆期(階) Barremian (130~125ma)

尺寸:菊石長46mm。

  Pseudo-是“像、類似”之意,Thurman是人的姓氏,所以譯稱“擬.圖爾曼菊石”,這是非常稀有的一個屬,網路相關資料也很少,其實牠是Crioceratidae(羊角菊石科)中的一個屬,不過也有學者把牠併入Crioceras(羊角菊石屬)。

↑ 從外觀來看,像羊角一樣,或像蚊香一樣捲曲,這樣的殼形很顯然的正是“異型菊石”家族的成員,上方還有一截同類的殼體片段。

↑ 擬圖爾曼菊石的氣室部份特寫,可以看出細密的肋條,以及複雜的縫合線。

↑ 菊石本體似乎略有壓扁的現象,但程度不算太嚴重。

↑ 其實這屬的菊石也有發達的棘刺,但與其他有刺的菊石一樣,棘刺通常保存得不好。仔細檢視這件化石,隱約可見棘刺基部的痕跡,如藍色箭頭所指。

↑ 這類菊石為什麼演化出這樣怪異的殼形,生活的環境、水中的姿態、食性等都尚待研究,這樣的殼形看來還真像個“問號”。 但可以肯定的是牠應該不太會游泳,所以“武裝”可能滿重要的。有少許保存得較好的標本保留了棘刺的痕跡,而這件看來只保留了少許棘刺的基部,所以將棘刺的部份在照片上畫出來,大概還原一下,這樣的造型是不是很酷呢?像龐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