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C_5352 

中文譯名:紐博德菊石

學名:Calycoceras(Newboldiceras) asiatic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刺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森諾曼期(階) middle Cenomanian (100~94ma)

產地:Region Atsimo-Andrefana, Madagascar

尺寸:菊石長147mm。

sDSC_5347 

sDSC_5353 

sDSC_5358 

sDSC_5359

sDSC_5374  

sDSC_5367

sDSC_5369 

sDSC_5371

sDSC_5350

  紐博德菊石,也可以把他視作馬達加斯加版的“萼菊石”,外形和 美國德州的萼菊石 有些不同。這樣的標本通常都是以內鑄模的形式來保存下來,原生殼幾乎溶解殆盡,由於溶解的厚殼,形成母岩和內鑄模,或是外旋環與內旋環之間的空隙。一般見到的這種標本往往侵蝕得較嚴重,導致表面特徵過於模糊,而這件標本外表特徵保存得很好,肋條、棘刺、縫合線清晰可見。紐博德菊平坦的腹側具有五排的結節,矩形的殼口等是其最主要的特徵。雖然沒有漂亮的結晶,但這樣類陶土質感的礦化也是相當有型的。菊石的右邊側面仍保有一小塊母岩,並不難清除,但內部可能有一些微體化石,還是保留未來進一步研究的樂趣而不將它清理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