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萼菊石

學名:Calycoceras tarrantense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刺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森諾曼期(階) upper Cenomanian (100~94ma)

產地:Dallas, Texas, USA

尺寸:菊石整顆長62mm;剖半47mm。

↓ 以下是另一件剖半的標本。

  Calycoceras 屬名的字根 Calyx 就是花萼的意思,所以Calycoceras 被譯為 花萼菊石,或再簡略的稱為 萼菊石。萼菊石算是知名的菊石,最常見的標本產於美國德州,這兩件也來自德州的標本的特徵比較像是 Gentoniceras 這個亞屬的。儘管德州的萼菊石稍多見,在國內資深的前輩蒐藏家手中或許有些很大顆的標本,但是目前市面上很少流通,即便偶見,品相也不甚理想。

  屬於刺菊石類的萼菊石擁有粗壯的肋條,從腹側來看具有5排結節,這是最明顯的特徵。此外從剖半的標本來看:體管相當粗大,似乎不少刺菊石類的菊石都具有粗大的體管,像摩洛哥、奈及利亞的刺菊石類標本上也看得到,原因不明。刺菊石類大多有粗壯的肋條和圓胖的殼形,肯定是不擅長水平游泳運動,每天垂直的往返遷移在深淺的海域之間才是專長,或許大體管有助於更快速、大輻度的調節氣室浮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