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卷嘴蠣


學名:Gryphaea arcuata


產地:Fretherne, Gloucestershire, UK


年代:侏儸紀早期(Lower Lias)


尺寸:長70mm。


↑ 卷嘴蠣 可說是來自侏儸紀的“生蠔”,或者說是將近兩億年前的大顆“蚵仔”!愛吃生蠔的朋友看到這張照片也許會有想把肉挖出來吃的衝動吧!



↑ 由於具有內捲而呈喙狀的左殼,早期英國先民把卷嘴蠣當作是“惡魔的腳趾甲”,現在英國人仍稱為 (Devils Toe Nail),就像古代英國人也把箭石稱為“雷石“,認為那是雷電打到地上形成的。卷嘴蠣最早出現於三疊紀晚期,一直繁衍至侏儸紀晚期,廣泛分佈於全世界。尤其是在英國產的侏儸紀菊石的母岩上,有時就會發現到卷嘴蠣方解石化的殘殼。卷嘴蠣除了會附著在岩石上,死掉的菊石空殼應該也是常被附著的目標,有不少菊石的殼上能發現牡蠣類的附著殘殼。



↑ 整顆牡蠣殼保存得很完整,也清理得很細緻。



↑ 卷嘴蠣和貝類一樣屬於雙殼綱,不過牠們的兩片殼很不一樣,具有螺捲狀的左殼,而右殼則小得多,形成像有些螺類的口蓋一般,但可別把牠誤以為是螺類喔。



↑ 左殼上有著粗壯的生長紋。



↑ 左殼上有些看來像被別的牡蠣附著的痕跡,其實就像現生的牡蠣一樣,卷嘴蠣也會互相附著在一起的。




↑ 雖然英國人稱牠為“惡魔的腳趾甲”,其實造型還滿別緻的!我想:藏有惡魔的腳趾甲應該不至於帶來噩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