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楔碟菊石

學名:Sphenodiscus lenticularis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楔碟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馬斯垂克期(階) Maastrichtian (71~65ma)

產地:Fox Hills formation, South Dakota,USA

尺寸:長95mm。





  楔碟菊石生存於白堊紀最末期,算是末代菊石的代表。扁平的殼形,如刀鋒般狹小而尖銳的腹側,再加上小到像一個點的臍部,都說明了這種菊石是游泳高手的典型,雖然在菊石三億五千萬年的演化史中的每個時期都會有這種殼形的菊石,不算稀奇,但美國產的楔碟菊石品質精良,因此可說是這種類型菊石中最富盛名的菊石種類。然而,知名歸知名,目前而言美國的楔碟菊石想買到已經變得沒那麼容易了!

  這顆楔碟菊石兩面保存完好,保有住室而不帶母岩,具有琥珀色的方解石結晶礦化,白色細緻的縫合線在結晶之間漂亮的排列著,帶有原生殼的部份竟然全部都能反射出強烈的藍紫色光澤,一般菊石殼表的遊彩以紅綠色為主,像這樣純藍的色調很罕見,相片只能呈現肉眼所見之美的一部份。新年伊始,第一篇文章就以這顆漂亮的楔碟菊石開場分享,祝大家 新年快樂!寶石入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