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粗碟菊石 (厚盤菊石)


學名:Pachydiscus jacquoti australis


分類:真菊石亞目/帶菊石超科/粗碟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馬斯垂克期(階) Maastrichtian (71~65ma)


產地:Gascoyne region of Western Australia


尺寸:菊石長92mm。









  粗碟菊石算是「末代菊石」之一,也就是生存於白堊紀最末的馬斯垂克期,廣泛分佈於各大洲,像歐洲,北美洲都是粗碟菊石著名的產地,就連馬達加斯加和日本北海道也有產,但是各地所產的粗碟菊石除了墨西哥的又大又漂亮之外,其餘的通常沒有很誘人的礦化。這件來自較澳洲的標本,產地並不尋常,歷經沙漠風沙洗禮,頗有粗獷的感覺,這樣的礦化和之前介紹過同樣產地的 西蒙角石 如出一轍,比較不一樣的是澳洲產的粗碟菊石腹側較平坦,一般粗碟菊石腹側較為渾圓。


  粗碟菊石另一個特點是外殼可以長到2公尺以上,算是世界最大的菊石之一。2010年在中正紀念堂的恐龍大展中曾展出世界最大菊石- 副普若斯菊石  (複製品) 在有些國外網站也被認為是粗碟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