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褶.葉菊石

學名:Ptychophylloceras subptychoicum

分類:葉菊石亞目/葉菊石超科/葉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晚侏羅世/牛津期(階) upper Oxfordian (161~156ma)

產地:Sakahara, Toliara, Region Astimo-Andrefan, Madagascar

尺寸:菊石長71mm。


  以地質年代論:馬達加斯加的菊石最常見的算是白堊紀阿爾布階(Albian stage)所產,另一類則是侏羅紀晚期的菊石類群,通常具有白色石灰質的原生殼以及棕色的礦化,年代依序從Callovian→Oxfordian→Kimmeridgian→Tithonian 都有,但以中間兩個階交界所產的最普遍。傷腦筋的是馬島所產的褶葉菊石很長壽,遍佈四個階,種類也有數種,但個人認為市面常見的標本應該是介於
Oxfordian→Kimmeridgian 之間的地層。褶葉菊石具有發達收縮帶,即使拋光後在側面近臍部處仍可看到密集像螺旋排列的溝,這便是褶葉菊石命名的由來,都是和 葉菊石屬 (Phylloceras)最明顯不同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