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假.施羅恩巴赫菊石

學名:Pseudoschloenbachia (Buehrierella) buehreri

分類:真菊石亞目/帶菊石超科/穆尼爾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坎帕期(階) lower Campanian (84~71ma)

產地:Region Menabe, Madagascar

尺寸:菊石長100mm。



  屬於帶菊石超科的“假.施羅恩巴赫菊石”外形類似刺菊石超科的 施羅恩巴赫菊石,由於血緣關係相去較遠,因而被冠以“假”字。假施羅恩巴赫菊石是典型馬達加斯加產的白堊紀很晚期的菊石,這類白堊紀晚期的菊石在市面上很罕見,雖然品相大都不佳,只是“物以稀為貴”,因而品相稍優的價格也滿貴的!像這顆的品相就已經算是非常好的了。
  馬島的假施羅恩巴赫菊石屬之中又可細分為幾個亞屬,共同點是臍部都有成圈的結節、彎曲的肋條、腹側具有龍骨等。主要差別是在於肋條形態與粗細、結節的數量和位置,腹側的形狀、殼體的寬窄等,其實外觀都很類似。這顆是屬於Buehrierella 這個更少見的亞屬,形態上較像侏羅紀著名的滑菊石(Leioceras),肋條淺而細密,腹側尖銳。有的亞屬殼體較寬,而且龍骨兩側還有棘刺,就真的比較像棘菊石超科的施羅恩巴赫菊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