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劍齒象

學名:Stegodon sp.

年代:新生代/新近紀/中新世晚期至上新世

產地:Java, Indonesia

尺寸:長110mm。

↑ 最近逛了幾間石尚的分店看到陳列了這樣的印尼產劍齒象牙化石切片,乍看之下很容易誤認為是某種木化石。

↑ 修補清理的技術不錯,色調和拋光也很迷人。

↑ 化石本身已相當礦化,完全沒有象牙質地的感覺,說是木化石肯定比較多人相信。反觀較常見的西伯利亞永凍層出土的長毛象牙,年代不久遠,可能只有一萬年上下,所以質地就是典型的象牙質,還可以替代現生象牙來當做象牙雕的合法材料。

↑ 原本對象牙化石並沒有特別的興趣,但是仔細看,外圍居然能清晰的呈現史垂格線 (Schreger lines)。

↑ 史垂格線就是象牙橫切面上弧線呈X型交叉排列的紋路,一般是應用在區別現生象牙和猛獁象牙。

↑ 拋光得像鏡子般明亮,拍照都要小心避免化石倒映出手指和相機的影子。

↑ 現生象牙的史垂格線交角大於115度;長毛象類則小於90度,所以這件標本的史垂格線交角比較類似於現生象。

↑ 另一面也保存和清修得很棒,又保存了史垂格線,也算是精美的具家擺設。

↑ 日前有幸拜訪卓老師家,一睹這隻巨大的澎湖海溝象牙。



↑ 象牙橫切面上的史垂格線清晰可見,好美的標本!借花獻佛以供比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