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富比士菊石

學名:Forbesiceras obtect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富比士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森諾曼期(階) Cenomanian (100~94ma)

產地:Region Astimo-Andrefana, Madagarscar

尺寸:菊石長 220mm。 

↑ 罕見的馬島富比士菊石,除了名稱吉利之外,還是個大顆的傢伙。

↑ 繁複的縫合線呈細長的枝狀分岔,相當奇特。

↑ 只局部保留原生殼,由於原生殼、內鑄模、縫合線顏色幾乎相同,所以對比不明顯,特徵不太容易拍照呈現,肉眼觀察方可看出許多細節。

↑ 又大又重,單手拿有點吃力。

↑ 窄小平坦的腹側上竟然具有三個脊,相當奇特。

↑ 另一面則保有較大部份的原生殼,可以看出相當細密的肋條,呈現細密的紋路。

  沒有錯!這就是“富比士”菊石,富比士(Forbes) 除了發行雜誌介紹一些世界富豪的事跡之外,居然還出菊石?其實 Forbes 是人的姓氏,這屬菊石就是為了紀念某位Forbes 先生而以其姓氏命名的。

  馬達加斯加是眾所周知的菊石產地,也是市面上最常見菊石的來源國,但是以產區、地質年代、礦化而言,富比士菊石是卻是相當罕見的。非常內捲式的殼形,臍部小到幾乎看不到,殼體的成長放大率高,也就是外環徑長是內環的三倍以上,類似以前介紹過的 塔拉美利菊石,但更甚。側面光滑到肋條不明顯,只有細密的紋路。腹側平坦,除了中央有龍骨外,兩側腹肩處各有一條脊,所以看起來好像有三條脊一般,但這項特徵會隨著菊石長大而鈍化不明顯。

  說起這顆富比士菊石,雖然沒有透明的結晶或具有彩斑的殼,儘管物以稀為貴,而且國際運費所費不貲,但光就衝著”富比士”這樣吉祥的名稱也得義無反顧的把牠買下來。坊間很多馬島菊石和加拿大彩斑菊石被當成“發財螺”在賣,但我覺得富比士菊石才是“名副其實”的發財螺啦!這樣一顆,而且又呈現色的礦化,著實象徵著大桔大粒,「大吉大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