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圓.滑菊石

學名:Cylioceras sp. (= Cyclico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哈瑪特菊石超科/葛拉佛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阿連期(階) Aalenian (176~172ma)

產地:Burton Bradstock, Dorset,UK

尺寸:菊石長45mm。


   這屬菊石的學名Cylioceras (Cy+lioceras) ,cy- 有胚胎之意,lioceras 就是滑菊石,不是很好理解,或許cy-是別個菊石角石學名中常用希臘字根的簡寫,例如:cycl-, cyma-, cymb-,cyrt-...,而這屬菊石的舊學名是Cyclicoceras,大陸方面是譯為“圓線菊石”,但從舊屬名來看,cy-應該是cycl-的簡略,所以中文譯名譯為“圓.滑菊石”是滿貼切的。圓滑菊石是一種標本很罕見的菊石,主要伴隨著滑菊石 產出,但不如滑菊石產量較多。圓滑菊石屬於滑菊石亞科,和滑菊石是近親,但兩叉式的肋條粗壯多了,腹側具龍骨,但腹部較圓鈍,沒有滑菊石那麼尖銳。這件標本母岩背面還有一顆小的滑菊石,正好可以做個對照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