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滑菊石

學名:Leioceras opalin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哈瑪特菊石超科/葛拉佛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阿連期(階) Aalenian (176~172ma)

產地:Burton Bradstock, Dorset, UK

尺寸:菊石長90mm。

  菊石表面經過專業的拋光後,更能展現內部礦化之美,然而肋條的曲線和一些細節卻會因此而被磨除殆盡,幸而這件單顆不帶母岩滑菊石能展現兩面不同的風貌,兼有礦化拋光之美,以及具有肋條的原汁原味。個人臆測:這件標本原本可能帶有大母岩,菊石清修與拋光的過程中不小心整顆菊石從母岩脫落,原生殼則留在母岩上成了陰模,所以乾脆把脫落的菊石向母岩的這面也稍微清一清,也許脫落下來就是這個面貌,清都不用清。於是“雙面菊石”標本就這樣呈現了。一邊是抛光溫潤的方解石礦化,另一邊是具有肋條與縫合線較立體的樣貌,真是巧妙。(Prepared by Andy Cow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