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雄雌菊石

學名: Androgyno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胖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普連斯巴奇期(階) Pliensbachian (190~183ma)

產地:Golden Cap, Charmouth, Dorset, UK

尺寸:菊石長48mm(結晶部份),母岩寬度94mm。

  Androgynoceras 雄雌菊石名的由來應該是紀念雌雄同體兼具兩性優點的希臘神祇Adrogyny,而不是菊石本身不男不女的。英國Golden Cap的雄雌菊石通常以結核的狀態產出,可能整顆的不太好清理,所以乾脆連同結核的母岩一起磨開拋光,而這也成了另一種特色,雖然都是剖面,不過和馬達加斯加常見的剖面菊石大異其趣。這裡的菊石或多或少在原生殼的內部和氣室隔壁上都有黃鐵礦附著,但更多的是填得滿滿的黃綠色方解石,原本不起眼的卵石,裡面竟藏有如此結晶美麗的菊石,而這更得感謝大師精湛專業的拋光工藝。(Prepared by Andy Cowap)

↓ 整顆帶原生殼的雄雌菊石(Dorset, 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