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茹安菊石

學名:Jouaniceras sicardi

分類:勾菊石亞目/塔菊石超科/唸珠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桑托期(階) Santonian (86~84ma)

產地:Aude, France

尺寸:菊石長18mm。 

  Jouaniceras 茹安菊石是以法國人姓氏Jouan所命名的菊石屬,是一種嬌小又奇特的菊石,目前所知只產於法國這件標本產出之處,另外茹安菊石還有另一個亞屬 Ainoceras 只產於日本北海道,同樣很稀有。這種菊石標本乍看之下很像臍心破損或病變的小菊石,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到這種菊石的照片時並不以為意,但是又看到看似臍心毀損或長歪的小菊石為什麼要賣那麼貴?這才引起我的注意。

  原來茹安菊石是一種迷你的異形菊石類,幼年期的殼像 塔菊石 一般呈塔狀捲曲,而後殼呈90度轉彎,繞過塔尖後繼續像正常菊石般的纏繞,反而不像其他異形菊石那樣鬆散的旋繞。是不是很奇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