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粒菊石

學名:Chondroceras evolvescens

分類:真菊石亞目/冠菊石超科/圓球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巴裘期(階) lower Bajocian (172~168ma)

產地:Esquay notre Dame, Dept. Calvados, France

尺寸:菊石長38mm。

  這是一顆品相極好的粒菊石,屬於殼形較窄的種類,而先前介紹過的粒菊石則屬於寬殼形的粒菊石 ,這顆粒菊石原生殼礦化得很完好,土黃色又帶有綠色的海綠石成份,看起來色調較豐富。粒菊石和其他圓胖殼形的冠菊石超科的菊石有個特別之處,就是成體殼形和白堊紀的船菊石有些異曲同工之妙,外環住室在臍部處鬆開,這應該是性成熟的一種特化現象,使得粒菊石的外觀像個標點符號的“逗號”,相當奇特有趣。近殼口處還會形成一個收縮帶,雖然整顆菊石只有約4公分的直徑,然而這顆菊石已經成年,也許交配生育完就鞠躬盡粹了,能保存性成熟殼口特徵的菊石標本可是很難得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