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蕭菲特菊石

學名:Choffaticeras segne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擬天梭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土侖期(階) lower Turonian (94~90ma)

產地:Goulmima,Morocco

尺寸:菊石長 106mm。

  這種蕭菲特菊石是另一類摩洛哥產尖銳腹側的菊石,和之前介紹過的 寇依洛普菊石 外觀很相像,即使是國外相關網站也常傻傻分不清楚。蕭菲特菊石殼形較寬且臍部大一些,寇依洛普菊石殼形更扁平且臍部極小,即便如此還是不易區別,最主要的鑑別依據還是要看縫合線上的細微差異,若是像有些帶有大母岩與部份殘存原生殼的大件標本,看不清殼形也看不出縫合線,那就更難判定了。

  在將菊石屬名中文化時,常會發現雖然不同屬的菊石學名abcd拉丁字母拼起來不同,很容易區分,但翻成中文都一樣,有時是不同字根但中文意思相同,或是字首完全相同,但字尾不同(例如:-ceras, -ites, -ia)。就像這種Choffaticeras 音譯為蕭菲特菊石,但另一種侏羅紀的旋菊石類 Choffatia 依例也應譯為蕭菲特菊石,因為同樣是紀念 Choffat 這位先生。像這種中譯名混淆的情形其實還不少,很傷腦筋。屬名由人名或地名+ia 的命名法不只在菊石上,在其他生物屬名中也很常見,尤其是植物學名的屬名;然而-ceras 這個字尾似乎只用在鸚鵡螺、菊石,以及少數箭石的屬名上。為了加以區別,建議將侏羅紀的旋菊石類Choffatia屬名中譯為 蕭菲特氏菊石,以避免混為一談。

  此外,摩洛哥的蕭菲特菊石可能外觀有些相似,所以容易被誤認為天梭菊石(Tissotia),天梭菊石主要產於法國和南美洲的祕魯,目前還沒看過西北非的摩洛哥有產天梭菊石,而且天梭菊石產於科尼亞克階(Coniacian stage),也就是更晚一個時期,如果參考縫合線清楚的標本就能明白兩者的差異了。

↑ 祕魯產 天梭菊石(Tissotia obe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