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平盤菊石 (胎盤菊石)

學名:Placenti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盔菊石超科/平盤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坎帕期(階) Campanian (84~71ma)

產地:The Bear Paw Shale in southern Alberta, Canada

尺寸:菊石長80mm。


  這種菊石被香港李姓風水師等人炒作成風水寶物,而加拿大政府單位也有意做商業性的開採行銷,所以價格暴漲,一般人愈來愈難入手,說句酸葡萄的話:買這件標本等於是把大顆加拿大彩斑菊石最漂亮的部份買下來,而且只有相對很便宜的價錢。不過如果荷包允許的話,當然還是買整顆的較為過癮!這種菊石的彩殼殘片也很有經濟價值,加工後可做為價格不斐的珠寶級飾品(ammolite)。

  加拿大亞伯達省彩斑菊石的產區是由富含各種礦物質的火山灰所掩埋,後來又由於在冰河時期受到近兩千公尺厚重的冰層的重力擠壓下,地層中的矽、鐵、銅等礦物滲入菊石中,形成這種世間絕無僅有的彩斑菊石,但也因此很多菊石被擠壓變形,或是殘缺不全。菊石種類以平盤菊石為主(Placenticeras meeki ,Placenticeras costatum,Placenticeras intercalare),偶爾可見 桿菊石Baculites。 

  這件標本是大顆平盤菊石的腹側片段,平坦的腹側是這屬菊石的重要特徵,兩面都有絢爛的彩斑可以欣賞,而且雖著光照與目視的角度不同,能呈現不同的色彩變化,這件標本仍保留化石的原貌,沒有過多的寶石化人為加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