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弛菊石

學名:Lytoceras siemensi

分類:真菊石亞目/弛菊石超科/弛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lower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Morse, Bei Wolfsburg, Niedersachsen, Germany

尺寸:菊石長50mm。

↑ 繼上一篇介紹雄性殼形的西門氏弛菊石後,接著推出雌性殼形的西門氏弛菊石亮相。

↑ 雌性的西門氏弛菊石外形較秀氣,肋條更細密,氣室內礦化的體積更大,在結晶透光方面有更美的表現。

↑ 由於菊石另一面覆蓋的母岩被清除,讓牠的礦化上的優點更能展現。

↑ 原生殼變成半透明的礦化,包住內部填滿的結晶,即使不逆光看,也顯得晶瑩剔透。

↑ 另一面露出母岩的部份也清理出來,表面非常細密的肋條也清得很完美。

↑ 透光看隱約浮現縫合線的痕跡。

↑ 體管在這段可能被內部結晶擠歪了,黑色的體管還露出體管內白色的透明礦化。

  講到歐洲產的晶瑩剔透礦化的菊石首推英國產的菊石,這在其他國家像法國德國都很罕見,然而這顆可透光的弛菊石應該可以幫德國菊石爭點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