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哈瑪特菊石

學名:Hammatoceras specios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哈瑪特菊石超科/哈瑪特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upper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Rhone,France

尺寸:菊石長85mm。


  哈瑪特菊石是整個哈瑪特菊石超科的代表屬,可能演化自馬蹄菊石科的 結節菊石 亞科,二叉式肋條密集排列,並在基部臍肩處形成圓點狀的結節。哈瑪特菊石屬於化石市場中很少見的菊石,不過像 葛拉佛菊石、路德維希菊石、滑菊石 等就是這個超科家族中較知名的菊石,哈瑪特菊石超科也常會被有的學者併入馬蹄菊石超科中,儘管如此,哈瑪特菊石都算是泛馬蹄菊石家族之中較為後起而進化的類群,而哈瑪特菊石這個家族在中侏羅世菊石的演化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更演化出單菊石超科、冠菊石超科、旋菊石超科等中晚侏羅紀最主要的菊石類群,甚至絕大多數白堊紀菊石也是牠們間接的後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