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疊紀可說是古生代菊石演化到巔峰的一個年代,二疊紀末發生了西伯利亞洪流玄武岩事件,造成了陸地的生態大浩劫,接著嚴重溫室效應的致命連鎖反應又摧毀了海洋生態系,九成以上的海洋生物消失殆盡,只有很少數的菊石存續至三疊紀。

  商品化的二疊紀菊石產地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印尼東邊的帝汶島;另一個則是中亞的哈薩克。巧合的是這兩個菊石產地的地質年代很相近,都屬於二疊紀早期,兩地有不少菊石是同樣科屬的親戚,也常被拿來比較。帝汶島的菊石俗稱“印尼火焰菊石”,在台灣算很常見的菊石,只可惜絕大多數品相不是很好,不是太殘破就是被粗糙的工法給糟蹋了,種類不容易辨認。哈薩克的二疊紀菊石相形之下品相較優,但由於當地政府管制出口造成物以稀為貴的緣故,哈薩克的菊石不但很難購得,而且價格愈來愈高貴。

  這件標本母岩上有好幾個不同的菊石與角石,儘管大都是黏上去的,其實也無可厚非啦!若要在這樣一小塊的母岩上天然產出那麼多顆完整的菊石角石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比較可能的情形是完整的菊石角石散佈在好大的一塊母岩上,也許要幾百公斤重,那運費可能是天文數字了!所以幫化石蒐藏者把較完整的菊石或角石取出,清理好黏在一小母岩上,只要小小一塊就有大大的滿足,也算是“足感心ㄟ”,佛心來著。

MD=Medlicottia 美德利克菊石

N1,N2,N3=Neopronorites permicus 新普羅諾菊石

V=Vidrioceras 維德里歐菊石

MT=Metacoceras 梅塔克角石

U=Uralorthoceras 烏拉直角石

地質年代:古生代/二疊紀/早二疊世/亞丁斯克期(階) Artinskian (284.4 ± 0.7ma - 275.6 ± 0.7 ma)

 

美德利克菊石,屬於較為進化型態的前碟菊石類,具有相當繁複而奇特的縫合線,薄餅狀的外觀,腹側極狹窄且具有溝。

↑ 在美德利克菊石下的是一種相當罕見的古生代鸚鵡螺類-梅塔克角石,腹側寬而平,腹肩處具有明顯隆起的結節,縫合線也清晰可見。

↑ 又小又圓的這顆是維德里歐菊石,和馬爾托菊石相比其縫合線較為單純。





新普羅諾菊石,較完整的一共有三顆,這種菊石和美德利克菊石較為不同的是牠們屬於較原始形態的前碟菊石類,縫合線較為單純,曾經介紹過 帝汶產的這屬菊石,可以比較一下。



↑ 烏拉直角石,是一種產於南烏拉山區二疊紀地層的直角石類,母岩上除了一枚比較完整的之外,還有很多小隻的殘片,有的還露出的氣室隔壁來看,殘存的原生殼上可看出殼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